close

上次上完課之後,我就發現自己一直處在於一個混沌的情況。腦袋無法擁有明晰的感覺,因此在跟人對話的時候,有一種奇怪的隔閡感。那感覺並不是很真實的面對面對話,

也因此,第三堂課的內容一直遲遲沒有寫出來。

這一次在課堂上提出來討論的時候,老師指出,在上一週當我分享完自己的部落格,得到的回應是:我記錄這些別人的文字對我而言有什麼意義?而我所記錄下的意義,是否是別人所接收到的意義?聽完這些話的當下,我內在的能量就起了極大的衝突,看來在我的第一堂課的關於自我認同的問題,又再次出現,只是這一次是出現在不同的層次。

 

其實聽到這裡的時候,就有一種逐漸明晰的感覺出現了。我想,那是我的自尊心在作祟吧。因為這句話,衝擊了我自己覺得我可以的自信,挑戰了我覺得我是不可被質疑的自尊。

 

當我自己提出這樣的想法時,老師就直接的點頭了。

關於自尊心非常強烈這件事情,很早就有相當的自覺。我的確是一個非常多龜毛點不能被冒犯的人。但是這樣的情況卻一直持續著沒有改變。(或許是我不想改變?!)不過,看來是應該要改變的時候了。

 

這一次的曼陀羅圖案,被老師故意的沾上汙點了。

老師說:面對於原本應當完美的汙點,你會怎麼做選擇?是選擇無視汙點,繼續畫自己的理想圖形?還是遮掩這汙點?還是選擇與他和諧的相處?這都看個人的選擇。

這一次使用亂語靜心,利用毫無規律與意義的聲音來靜心。

靜心的過程當中,似乎有情緒出現,因為就在亂語當中,有一些淚水流出來,可能是被冒犯的不開心?!(還是太累打呵欠的淚水?XD)

靜心完畢之後,我開始畫起圖來。

老師發圖下來的時候,每一張圖都有不同程度,不一樣的染汙。原本我想要一一看下來選擇的,但是後來想一想,就算是我選擇到的圖,也不一定是適合我的圖。就隨著緣份吧。可是隨著緣份所拿到的圖,著實讓我絞盡腦汁阿!

因為沒啥繪畫天份,也不是非常有創意頭腦的我,只能一個部分一個部分的去處理散佈在不同圓裡面的點。可以讓汙點與圖同化的,我就選擇同化的方式。同化不了的,我只好掩蓋它。我沒有辦法做到毫不在意的去畫我自己心中的完美(註1)。

後來,就畫出了一個非常奇怪的圖案。

我想,在自尊這個課題上,我想我還是無法完全的接受自己的(完全,是件需要走很長遠的事。)因此,我讓缺點看起來變得正常,或者是用掩蓋的方式不讓別人發現,而不是接受他、轉化他、發揚他。(這一點,在Alien身上,就是一個天賦的禮物。所有到身邊的人,原本身上具有的缺點,Alien都可以協助把這樣的缺點包容並且轉化成優點來。因為Alien將汙點的圖形化為生命力強壯的火鳥「這是我自己看的啦~因為火鳥具有永生、重生的意義,老師是視為雙頭龍」而且周圍的五個圓形,給予了火鳥強大的能量支持。)

在我自我解析完之後,老師看了圖說,在這個自尊這個課題上,看來還有一段時間要走的。

這一次Shita分享了自己的心情,關於自己頭腦所設計出來的幻象,掩蓋住了自己內心的真實。

讓我也不禁想到,如果頭腦的幻象是一直分析、進入、有條件的,那麼所謂的自尊,是不是也是我頭腦所設計出來的強大幻象?因為頭腦要體認"我"的存在,因此讓我擁有了七情六慾的深刻感覺。讓我之所以為"我"的個性如此鮮明,卻因此也陷入了情緒的圍籬當中。這樣的說法,豈不是與第一堂課的展現自我是衝突的嘛?那麼又如何在展現自我當中,卻又不落於"我"的幻象?這樣的困惑,讓我著實疑問不已(現在又落入更大頭腦的陷阱裡面了?)

剛好這一次與Migi有類似的呼應,Migi走到了一個覺得"人生就是如此"的階段,也不是要了斷自己,但就覺得人生似乎沒有太多的樂趣了。

這樣的說法,是走入了沒有熱情可言的斷滅空相當中(這是我套用佛教的說法)。

老師則說,目前是在經歷小我的不斷死亡,只有死亡到徹底的階段之後,才是大我的出現。Migi的進展已經快速的走到這一個境界了。這一班的人,目前都走到一個打破自己邊界的時候了。

這一次關於左右腦(雖然在腦科學當中,並不把左右腦的功能完全分開,例如:左腦是語言、邏輯,右腦是圖像這一類的分法,但是為了方便敘述,還是借用了左腦與右腦的說法。而且這一塊的資訊目前我也不是完全了解,因此以下的說法可能會有謬誤)的作用,全腦的統合提昇,討論了非常多。還提及了國外一位腦科學家,左腦中風時所體驗到類似於涅槃的經歷。http://mypaper.pchome.com.tw/ljmzen/post/1313350526

如何在活出自我,卻又不落入"我"這個存在的幻象?如何處在於空性當中,卻不是斷滅相的活出熱情來?這些,我想是需要深入體驗,而不是透過言語、邏輯思考的。否則,是不是又落入了頭腦當中了?!

Emma提及了,自己發現到自己對於女兒的愛,是有條件的,並非無條件的愛,如何讓自己無條件的愛自己的女兒?師曰:無條件的愛不是用想的,因為一想就是條件的啟動,那是自然而然達到的一種狀態。這樣說來,情慾的愛,經常都是有條件的阿。(不過說起來也不是壞事,無條件的愛,與我們常說的愛是不一樣的,不然有情慾的愛是無條件的話,大概世界就爛掉了吧!XD)

註1:現在想起來,毫不在意的去畫心中的完美,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情,這是一種對於理想的堅持,就算有瑕疵的部份,還是一樣的往前走,這樣的個性,說的好是擇善固執,做的壞了,就是冥頑不靈了。我自己在那個當下是對於那樣的方式,認為是冥頑不靈的,可想一想,這種對於理想的堅持,如果用在對的地方、好的地方,也是擇善固執的一種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a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