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校七系連展

終於落幕了

因為有時候事情實在很多

會把一些戲給漏掉

幸好這最後一場沒有漏掉

因為不論是題材、劇本創作、舞台設計的感覺、演員的演出

一整個只有啵兒棒!!!

為此還兩場都看了

就是因為第一場的震撼

我想第二場聽聽所謂的專業講評


聽完後面評審老師們以及導演還有編劇的說法


我覺得自己的感覺是與他們有落差的


這場戲的介紹,是一個永遠五歲的母親,以及一個一直在長大的孩子

彼此之間的互動,不停的玩各種遊戲

結尾以孩子長到135歲做為結尾


觀看介紹文,我是不能理解這樣的事情的

直到我自己看了戲之後,自己解讀


場景一開始,是兩個女孩在一個臨水的建築物辦家家酒

那建築物是一個半開放式的兩層樓建築

卻有著一道橋、一個小小的碼頭

原本遊戲一直是由母親的腳色在掌控的

漸漸的,另一個飾演小孩的腳色,開始揭露了一連串的事情


我自己先說說對於這部戲的看法

這部戲只有兩個演員,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小孩(小秀)

小秀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飽受父親的虐待、性侵

母親雖然知道,卻一直無力(?)也不敢或者是不願意反抗

直到有一天的意外,小秀在四歲的時候死掉了

 

場景的一開始,是一個只有五歲的母親,跟一個只有五歲的小孩在遊戲

遊戲剛開始很快樂

接著母親還是五歲,小孩長大了,她已經15歲了,

開始反抗著母親的遊戲,開始說出了一些被父親殘暴的事情

卻因為母親要小秀說謊,小秀只能照著說,掩飾著家暴以及性侵的事實


看完之後,我覺得,其實母親早就瘋狂了!!!!

母親或許是無奈於家暴無法反抗

或許是無奈於小秀死掉而無法接受

因而把自己封閉起來

在自己的心中建造出一個世界

一個永遠五歲的世界

是為紀念小秀?

還是因為孩童的世界不會有醜惡的事情發生?


另一個與母親對話,遊戲的腳色,我解讀為是母親的良心,或者是小秀的靈魂?!

不斷的逼迫著五歲的母親面對自己怯弱的事實

因為自己怯弱造成小秀死亡的事實......


整個場景是半開放式的建築被水包圍住

我覺得這構成一個很奇妙的意像

那半開放式的建築,就像是母親的心靈,一切都被水隔開了

在那建築之內的是永遠的純真。不會有醜惡

水就像是護城河一樣,隔開了真實的世界(實相)與逃避的心靈


無法連結任何地方的橋,可以遠望,卻哪裡也去不了

是一個希望的存在(家庭美滿,一個工作的爸爸、一個做菜的媽媽以及小秀)

卻永遠無法企及。

那是母親自己的限制(無能為力改變現狀)

還是因為事實的發生(小秀的死亡)

讓橋永遠是架空在哪裡,卻哪裡也去不了


一個不會有任何船來臨的碼頭,等待的是誰?

是曾經對媽媽很好的爸爸,是曾經有工作的爸爸

是以前不會在下午跟半夜陪小秀玩遊戲的爸爸


而水,是整個設計裡面最讓我驚艷的

在燈光視覺效果上

所造成的美感以及衝擊很強大之外

我覺得還有不少的隱喻在其中

除了類似護城河隔開的功用之外

水面一直是個很奇妙的界線

水面以上的是可見的、清晰的

水面以下是不清楚的、難以捉摸的

就如同人性裡面的表與裡一樣

我們究竟是在水上看事情?

還是看水中的事情??

就像母親默不作聲的原因是什麼?

在小秀與母親的對話中,

隨著時間流逝,小秀漸漸了解母親的無奈

那個小秀的靈魂就算沒有原諒,也可以漸漸釋壞


除此之外,水面是會倒映人影的,那水中之人是誰?

是小秀?還是真實的母親?

在表演的過程中,小秀有一些時後,會與母親說出同樣的話語

這是不是就像是我們照映水面的時候說話時的同步?!

所以這是母親內心的自我對話嗎??


此外,水又與人的情慾很相關

淋浴的時候,人是不穿衣服的

就算穿了衣服,被水淋濕,又有一種異樣的美感

有一幕是小秀坐在水裡

敘說著被爸爸帶去遊樂園玩旋轉木馬

小秀動作是跟隨著旋轉木馬的上上下下

但是其動作何嘗不像是性交時的姿勢??

小秀說:爸爸帶他去坐旋轉木馬,中途就消失了

每一個木馬都坐過一遍了,甚至坐過了兩輪

爸爸才出現,爸爸說:要坐到你的手不痛為止

(小秀的手受傷了,被爸爸拿去玩拿去當機關槍(被強制幫父親手淫),讓爸爸射出子彈(精液))

那時後才可以回家

此時的小秀,是躺在水裡掙扎著的。

直到後來,小秀側躺在水裡,冷著臉說著後來的故事

回家當天的晚上,小秀被媽媽帶著往小秀的房間

媽媽幫小秀清理打掃房間直到清晨

那時的小秀就像是一個破破爛爛的布娃娃一樣

當天小秀就死去了,送醫不治死亡


這場景延伸出來的背後情況

是小秀被父親帶去輪暴了

直到小秀願意接受幫父親的手淫

做為父親的性玩具的事實

小秀才可以結束被輪暴的磨難

也因為一個才四歲的小孩被輪暴

當天小秀就死了...

母親帶著小秀回房間幫他打掃房間

或許是母親知道這件小秀被輪暴了

所能為小秀做的一點點的事情

但是一切是於事無補的......


小秀在水裡的掙扎

是在反抗施暴者的行為

是在承受著施暴者的性慾

側身冷然躺在水裡的敘事

就像是無力卻冷眼旁觀的另一個分裂心靈


場景最後,是一盞黃色燈光

母親抱著熊娃娃在遊戲著

敘說著小秀的事情、小秀的死亡

直到那個時候所呈現的場景

才是現實世界瘋掉的母親


劇本最後說

135歲的小秀與永遠五歲的媽媽相擁而眠

似乎是一個大和解?!

是不是可以解釋成媽媽內心的這一場戲

是媽媽心理上壓力解脫的一個過程

因為面對了真相,不再逃避

才能真正的懺悔

得到心中的平安......

那是對小秀的歉意

是對自己良心的告白


雖然劇本創作人不認為那是一個和解

只能說是接受

是小秀接受母親的軟弱

而不是原諒母親的無力反抗





星期六晚上第一次看這部戲

讓我濕了眼眶

第二次看,是一樣的激動與痛

友人問我

為什麼這樣的議題會衝擊到我?

 

我說:因為雄性暴力對於女性與弱勢的欺壓這件事情

       (何況小秀是女性又是弱勢的雙重身分)

       是我很無法接受的

       人之所以為人

       不是因為拳頭大就可以說話

       是因為人類具有理性

       靠力量來壓榨他人

       是放棄身為人獨有理性的行為(或者是神性與佛性)

       與野獸無異

       自甘墮落是一回事

       自甘墮落又影響他人

       對我來說,是違反我的正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a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