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看完陰兒房1的時候,我對於這部片的評價是不高的。有個軟弱有點歇斯底里的媽媽跟一直不知道在粗線條什麼鬼的父親。實在很討厭這種劇情腳色。

直到看完2之後,我才覺得在故事敘述上還不錯。


因為2的故事是承接1而來的,所以如果要把2看得順的話,最好是把1再複習或者先看過一次。1的故事情節就先略過了從2來說,這集被鬼上身的是父親賈許。後來奶奶找了通靈人士來幫忙,在大家的合力幫助之下,故事終於有個看起來完美的ending。

 

故事有些地方看起來不合乎邏輯,就由我來幫導演補完~XD


在故事的中後端時,靈體賈許要尋找在第一集被弄死的靈媒-愛莉絲時,找到了第一集當中他們住的房子。看見了過去已經發生的故事,並且參與其中。接著,在愛麗絲的引導之下,又回到了自己小時候的過去,請小時候的賈許幫忙,尋找死亡之母的記憶之屋。

這看起來很亂很不合理,但是在多元時空宇宙以及時間非線性的情況之下,解釋起來就合理了。

每一個時間節點,過去、現在、未來其實都是同時存在的,而時間並不如我們所以為的線性在發生。所以,其實小時候還沒被封印能力的賈許其實就已經遇到了未來長大的自己。而死去的愛麗絲跟年輕的愛麗絲可以存在同一空間,也就相當的合理了。

至於,為何要找小時候的賈許幫忙?從故事劇情推測,這一家父子的體質除了可以出竅、容易被惡靈當上佔據之外,可能都具有在陰界尋找特殊人事物的能力。否則就不會上演達頓在地下室入睡出體去找他父親這一段的情節。如果把這個做為遺傳超能力之一,就顯得相當的合理。

而長大的賈許,因為曾經被愛麗絲封印能力,搞得自己失去了這一部分尋找特殊事物的能力,只好求助於小時候未被封印的賈許。

至於為何通往記憶小屋的通道會在他們家的地下室?就說是超能力了,你還能怎麼解釋咧?XD

拉回來關於時間會跳來跳去的這個問題。
故事情節的設定基本上可以這麼說,在有肉身的情況下,是遵循時間線性規則。當沒有肉身的時候,就不遵循這個規則了,過去現在未來全部是同時存在的。


所以在第一集當中出現的某些靈異現象,其實是靈體賈許為了保護家人而做出的舉動。(例如門被打開觸動警報)
而在第一集尾端當中出現的好像是小時候的賈許,極有可能其實是他的兒子達頓從未來(第二集)出體去幫忙。

至於為何死去的愛麗絲會出現在第一集的那個時間片段裡面?只能說愛麗絲多管閒事熱心助人的個性使然,讓她出現在那個時間片段。


另一個在正常情況下基本上不會發生的情形就是,達頓在被追殺的情況下還能瞬間入睡。我的解釋是,達頓的超能力特性應該跟他爸不一樣,大概專長在閉上眼睛三秒就能出體(不一定是入睡)。


還有一個算是怪異的點,就是為何在被附身的賈許(老變態新娘鬼-帕克(還是瑪莉蓮?))準備要攻擊已經出體的達頓時,而當時在記憶之屋裡面的死亡之母正要掐死靈體賈許,後來被艾利斯用木馬攻擊(有點色色的感覺>///<)兩邊會同時作用。(這句話真是有夠長的)

這邊可以再延伸解釋就是,很有可能小時候的帕克就分裂為兩個部分,一個就是被打扮成女孩的小正太-帕克。這個小正太存在記憶之屋裡面,後來有幫助愛麗絲進入被封鎖的小屋。

另一個部分就是那個被死亡之母弄的要閹割掉自己的瑪麗蓮(老變態新娘鬼)。某個程度來說,老變態新娘鬼是因為死亡之母的原因,才會出現也才會存在的,可以算是死亡之母的延伸體。
(可以這麼說,死亡之母的精神意志跟分裂的瑪麗蓮混合起來變成老變態新娘鬼)所以死亡之母這個根源被木馬揍的天旋地轉時,老變態新娘鬼也會受到影響。


額外延伸另一個話題。
不知道為何,在西方恐怖題材裡面,小男孩的存在,很容易被一個高壓的變態母親弄成女孩子。然後這個小男孩就變成變態的媽寶,不然就是變態殺人狂,死了還會變成變態鬼。
感覺起來在某個年代,男性的陰莖存在,是被女性敵視的。(很有可能是女權被壓制的另一種反彈)所以這些被壓制過頭的女性為了報復父權,就把魔爪延伸向較為弱小而且可以控制的小男孩身上。
然後小男孩原本的男性特質無法健康成長,又無法獲得女性力量的支持,只好長成一個變態!!!悲劇就這樣子開始發生。

附上死亡之母的劇照
Insidious-Chapter-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ralf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